
结果发现,相较于不食用橄榄油的参与者,每天摄取超过0.5汤匙或7克橄榄油的人,因心血管疾病、癌症、神经退化性疾病或呼吸系统疾病而死亡的机率,皆有显著地下降。 (达志影像/Shutterstock)
为评估食用橄榄油,是否对总死亡率与特定疾病死亡率产生影响,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团队遴选近10万名参与者,展开长达近30年的追踪研究。结果发现,相较于不食用橄榄油的参与者,每天摄取超过0.5汤匙或7克橄榄油的人,因心血管疾病、癌症、神经退化性疾病或呼吸系统疾病而死亡的机率,皆显著地下降。
这份研究成果已刊载于2022年1月18日的《美国心脏病学会期刊》。橄榄油具有多种好处,包括保护大脑、改善认知、预防失智症的出现,以及避免身体发炎。
现有文献证实,食用橄榄油能够清除血液中坏的胆固醇,从而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尽管橄榄油有诸多益处;但食用橄榄油是否能降低总死亡率与特定疾病死亡率,目前学界仍不清楚。
为评估橄榄油摄取量,对总死亡率与心血管等疾病的致死率影响;美国哈佛陈曾熙公卫学院透过「护士健康研究」与「医护人员追踪研究」,分别遴选60,528名女性与31,801名男性,进行长达28年的追踪调查。
所有参与者在加入研究时没有心血管疾病或癌症,并且每4年进行一次饮食频率问卷评估。内容涵盖各种特定食物,多久食用一次该食物,摄取脂肪与油脂的类型,以及烹调时使用油的品牌与类型。
依据橄榄油的食用量,研究团队将参与者分为4大类:从不或每月摄取橄榄油少于1次;每日摄取橄榄油大于零,小于或等于4.5克,或每天摄取小于等于1茶匙;每天摄取橄榄油大于4.5,小于等于7克,或每天摄取1茶匙到1/2汤匙的橄榄油;每天摄取橄榄油大于7克,或每天摄取大于1/2汤匙橄榄油。
在28年的追踪期中,共有36,856人死亡;其中,女性约22,768人,男性约14,076人。
结果发现,相较于很少或从不食用橄榄油的组别,每天摄取橄榄油超过7克或1/2汤匙的参与者,死于心血管疾病的机率下降19%,死于癌症的机率下降17%,死于神经退化性疾病的机率下降29%,死于呼吸系统疾病的机率下降18%。
研究还发现,如果用每天10克的橄榄油取代人造奶油、奶油、美乃滋或乳脂,总体死亡率或特定疾病死亡率约下降8%至34%。至于用橄榄油替代其他植物油,则没有发现统计学上有意义的关联性。
研究团队总结,这项研究结果支持当前的饮食建议;即增加橄榄油与其他不饱和植物油的摄取。对医生而言,更应该建议门诊患者用橄榄油替代人造奶油等脂肪,以改善其健康。

Saudi Pharma Expo
中国能建
蓝海永兴
HUAWEI
Dahua Technology
陕煤化工集团
Gemtique
3M制造业
中国石油
延长石油
LASTON
PALEXPO
IAA Show
天桥起重
维远光伏产业
IFEMA
German Machine Tool Builders Association
吉祥星科技
天元化工
陕西有色金属
首匠装饰工程
Iteca Exhibitions
Expocentre
中杭贸易
HealthCare
PV EXPO
长城润滑油
Hannover Messe
KUNVII
中油工程
MFV Expositions
National Media
Ptak Warsaw Expo
Dowpol Chemical
大唐旗舰店
深圳会展中心
前海深港合作区成立10周年
苏州吴中博物馆:釉里红白云龙纹盖罐
今秋不可错过的故宫600年大展
15858顆鑽石!中國「牡丹表」驚艷世界
鸿华物流运输车
崔培鲁北京工作室创作展示
谢鼎铭国画「丝路永恒」主题作品在深圳展出
刘向明历史主题作品展南山文化馆开幕
迷你火车展上的微缩纽约
意大利国际木火及加热技术设备展
德国疾控机构称本国新冠疫情发展-令人担忧
宋汝窑小洗
江苏常州工程用双主梁门机厂家出租MG型龙门吊
故宫博物院清朝瓷器藏品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馆举行
副市长李二中一行考察深圳氢蓝时代动力科技公司
TWO-PIECE TOILET ZT-444
Great Zip Wall
CCF2024上海国际日用百货(春季)博览会
2023年美国太阳能光伏展览会SPI&美国电池储能展
2023上海国际医用消毒及感控设备展览会
上海达沃德展览2023-2024年包装行业展会计划通知
2026杭州国际智慧城市与物联网展览会
深圳种植牙外贸义齿公司 全口种植马龙桥
意大利里米尼城市介绍
纽伦堡 - 玩具都城
慕尼黑 - 伊萨尔河畔的酒都
法兰克福 - 欧洲金融中心
迪拜 - Dubal
俄罗斯 - 战斗民族和套娃的国家
葡萄牙 - 软木塞之乡
西班牙 - 斗牛士的故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