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宾州州立大学研究发现,补充可可的小老鼠出现体重增加下降、脂肪肝减少等好处;研究团队假定这样好处应可适用在人体上,但有待进一步验证。 (示意图/Shutterstock)
为了解补充可可对拥有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影响,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研究团队针对拥有脂肪肝的肥胖小老鼠,展开长达8周的喂食可可粉实验。结果发现,相较于以高脂肪饮食喂养小老鼠,以可可粉做为营养补充品的小老鼠,不但体重增加率降低21%、脂肪肝减少28%,还出现氧化压力水平下降、DNA损伤减低等益处。研究团队假定,人体应该也能出现类似的好处;但仍需要进一步的实验验证。
相关研究成果预计将发表于2021年6月份的《营养生化学期刊》。论文中指出,可可作为流行食品,不但富含纤维、铁与植物性化合物,其中的多酚抗氧化剂与甲基黄嘌呤(methylxanthines)更被证实对健康颇有裨益。
虽然市售的可可粉往往因添加过多的糖与高脂肪含量,而被视为放纵的食品;但流行病学与人为干预研究证实,食用巧克力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如中风、冠状动脉疾病与第2型糖尿病。
临床实验更发现,在饮食中补充可可或可可多酚,可以改善肥胖或肥胖的相关并发症。非酒精性脂肪肝就是肥胖的一种并发症,也是肝硬化的危险因子,更容易转变为肝癌细胞;但是,针对可可对于非酒精性脂肪肝与潜在的肝脏保护机制的影响,现仅有少数研究进行实验。
为了解食用可可能否对肥胖者与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产生影响,宾州州立大学研究团队先以高脂饮食诱食小老鼠,使其肥胖并产生脂肪肝,随后再以可可介入。研究团队将所有肥胖的小老鼠分成两大组,实验组的肥胖小老鼠每克饮食补充80毫克的可可粉,对照组则摄取高脂饮食,实验期间维持8周。
结果发现,相较于摄取高脂饮食的肥胖小老鼠,补充可可粉的小老鼠体重增加率下降21%、脾脏重量也更轻(意味着发炎情况更少)、脂肪肝的症状也减少28% ;至于氧化压力与DNA损伤水平,则分别降低56%与75%。
研究团队解释,这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可可其中的部分化学物质,会抑制负责消化脂肪与碳水化合物的酶。换言之,补充可可粉的小老鼠,可可中的化合物会阻止老鼠身体消化摄取的脂肪,进而无法吸收只能通过消化系统。研究团队假定,人体应该也能产生类似反应。
当然,这仍有赖进一步的实验验证。但研究团队强调,世界上很大一部分的肥胖人口出现非酒精性脂肪肝,若能研发有效的饮食干预措施,而非仅仅预防手段,将是肥胖人口的福音。
当然,研究团队不建议肥胖的人在日常生活多摄取大量可可,而是可以考虑将平日摄取的高热量食品,替换成可可。研究团队认为,这样的替代已能产生好处,若能搭配运动,就更能发挥其效益。

Saudi Pharma Expo
中国能建
蓝海永兴
HUAWEI
陕煤化工集团
Dahua Technology
Gemtique
3M制造业
中国石油
延长石油
LASTON
PALEXPO
IAA Show
天桥起重
IFEMA
维远光伏产业
German Machine Tool Builders Association
吉祥星科技
天元化工
陕西有色金属
首匠装饰工程
Iteca Exhibitions
Expocentre
中杭贸易
HealthCare
PV EXPO
长城润滑油
Hannover Messe
KUNVII
中油工程
MFV Expositions
National Media
Ptak Warsaw Expo
大唐旗舰店
Dowpol Chemical
深圳会展中心
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宣传片 - 呈现“未来城市”形象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宣传片 - 大国起飞
路生梅:扎根陕北50载 医者仁心写大爱
2019十大考古新发现推介:浙江义乌桥头遗址
Cairo WoodShow 2023
谢鼎铭国画「丝路永恒」主题作品在深圳展出
中国空间站首次出舱活动实况:航天员出舱视频
一首歌一座城·江苏无锡《太湖美》
法国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重新开门迎客
艺术品-孔雀瓶
“雪龙2”号即将迎来破冰能力大考
德国联邦政府支持延续「口罩强制令」
大疆天空之城-成为深圳又一地标式建筑
空旷的纽约公园大道
2019年美国密歇根州诺维国际汽车内饰博览会
伊斯坦布尔国际食品及加工技术展览会
灯塔/移动式照明灯设备|华宏电器升降照明装置
印度防脱防断护理洗发露
2024第13届深圳国际营养与健康产业博览会
安邦云昇RFM-300-S/R 卡机读卡器/天线/读头
2026年第56届美国(休斯敦)国际石油展览会
Vegetable Support Netting
电子塑料展
2024深圳国际酒店及餐饮业博览会(酒店用品展览会)
意大利里米尼城市介绍
纽伦堡 - 玩具都城
慕尼黑 - 伊萨尔河畔的酒都
法兰克福 - 欧洲金融中心
迪拜 - Dubal
俄罗斯 - 战斗民族和套娃的国家
葡萄牙 - 软木塞之乡
西班牙 - 斗牛士的故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