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医界发现,每天1杯咖啡有助于降低心脏衰竭风险。 (图/Shutterstock)
为了解咖啡摄取与心脏衰竭的风险关联性,美国研究团队透过机器学习分析法(Machine Learning Analysis),对美国3项大规模心脏病研究计画、逾2.1万人的饮食习惯进行研究。结果发现,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每天喝1杯咖啡可降低心脏衰竭风险最高达12%。不过,其中一项分析则显示,若饮用的是无咖啡因咖啡,则反而增加心脏衰竭的风险。
相关成果已发表于2021年2月的期刊《循环:心脏衰竭》。报告指出,冠状动脉心脏病、心脏衰竭与中风,为具有多种特征的复杂疾病。目前学界已掌握这些疾病的部分风险因子,如吸烟、年龄与高血压;但仍存在许多未知的风险因素。

与此同时,咖啡在全球普及并大量流行。饮用咖啡对血压、心血管的风险有好处一直是医学界关注的焦点。不过,受限于饮食评估、分析方法与每日饮食自陈报告的局限,现有研究成果对于饮食与前述疾病风险因子关联性的掌握,仍相当有限。
因此,为证实咖啡摄取量与心脏衰竭的关联性,研究团队选举美国3大长期研究做为分析对象,分别为佛莱明罕心脏研究(FHS)、心血管心脏研究(Cardiovascular Heart Study, CHS)与动脉粥状硬化风险研究(Atherosclerosis Risk in Communities, ARIC)。这3大研究追踪期至少10年,参与者逾2.1万人。
此外,研究团队还使用「精准医学平台」(Precision Medicine Platform),对取得的数据进行机械学习分析。 「精准医学平台」为美国心脏协会云端数据分享平台,由亚马逊网路服务提供服务。
研究团队将咖啡摄取量分为每天不喝咖啡、每天1杯、每天2杯与每天3杯。不过,该研究并没有设定每杯的标准计量,而是依靠参与者的自陈报告。

结果发现,在FHS与CHS取得的数据中,与每天不喝咖啡的人相比,10年来每天1杯的人心脏衰竭风险降低5到12%。在ARIC的数据中,每天喝1杯咖啡的人,心脏衰竭风险却没有出现变化;但每天至少2杯的人,心脏衰竭风险则降低30%。
在FHS的另一项发现,则是如果喝的是不含咖啡因的咖啡,反而增加心脏衰竭的风险。在CHS的数据分析中,饮用不含咖啡因咖啡的人,心脏衰竭风险则维持不变,没有增加或减少。研究人员还发现,即使咖啡因不是摄取自咖啡,而是从别的食物中取得,依旧能发挥减低心脏衰竭风险的效果。
研究团队指出,一般人往往认为咖啡对心脏有害,因为这会增加心悸、高血压。这项研究却发现,咖啡因的确与减少心脏衰竭的长期风险有关联性。不过,这仍建立在不过量、不加奶精与糖的前提下。虽然实验中并没有探究其原因;但研究人员推测,这可能是因为咖啡中的抗氧化剂有助于减轻发炎,进而预防疾病。
研究团队建议,由于该研究仅发现关联性却还未证实因果关系,目前仍不宜将咖啡摄取作为降低心脏衰竭风险的手段,而应该采取戒烟、控制体重与规律进行运动为防治途径。

Saudi Pharma Expo
中国能建
蓝海永兴
HUAWEI
Dahua Technology
陕煤化工集团
Gemtique
3M制造业
中国石油
延长石油
LASTON
PALEXPO
IAA Show
天桥起重
维远光伏产业
IFEMA
German Machine Tool Builders Association
吉祥星科技
天元化工
陕西有色金属
首匠装饰工程
Iteca Exhibitions
Expocentre
中杭贸易
HealthCare
PV EXPO
长城润滑油
Hannover Messe
KUNVII
中油工程
MFV Expositions
National Media
Ptak Warsaw Expo
Dowpol Chemical
深圳会展中心
大唐旗舰店
崔培鲁画家在北京工作室
LogiMAT - THE IMAGE FILM
外国工艺美术史——古代埃及陶工艺 清华大学张夫也
西丽综合交通枢纽“顶级设计”方案夺冠
崔培鲁先生的国画牡丹花代表作品
DETROIT AUTO SHOW 2022
崔培鲁受邀参加吴东魁艺术馆书画邀请展盛
榆林艺术家档案 栗子明:男儿写画将心血
香文化珠宝设计欣赏
崔老师老子语录书法
德国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
唐蓝釉净瓶
FACTORY PICTURES
榆林榆阳机场新建T2航站楼正式投运
2019年欧洲纸浆及造纸工业博览会
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2023年泰国国际物流设备、仓储及运输展览会
2026俄罗斯莫斯科国际电子元器件及生产设备展览会
纯天然和田碧玉耳坠
2025年法国NAT有机产品及保健膳食贸易展
医疗用品及敷料展-2024深圳国际医疗器械展览会
2026中国核聚变能科技与产业展览会
安邦云昇无人值守停车场收费系统/识别一体机停车场专用
2023中国视力康复展览会/智能护眼产品展会/护眼特医食品展
意大利里米尼城市介绍
纽伦堡 - 玩具都城
慕尼黑 - 伊萨尔河畔的酒都
法兰克福 - 欧洲金融中心
迪拜 - Dubal
俄罗斯 - 战斗民族和套娃的国家
葡萄牙 - 软木塞之乡
西班牙 - 斗牛士的故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