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证实,油性鱼类较非油性鱼类能降低糖尿病风险。 (图/路透社)
众所周知,吃鱼有助于防止第2型糖尿病;但吃哪种鱼效果最好?为评估食用油性鱼类、非油性鱼类与鱼油补充剂,对降低第2型糖尿病风险的影响,美国纽约爱因斯坦医学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对392,287名中老年人展开逾10年的追踪研究;结果发现,相较于不吃油性鱼类的参与者,每周吃1次的志愿者,罹患糖尿病的风险比由0.84下降为0.78。甚至,固定摄取鱼油也能减低糖尿病风险近10%。
现有文献已证实,摄取鱼类对防治第2型糖尿病扮演重要角色。透过动物实验,科学家发现长链Omega-3脂肪酸能改善胰岛素阻抗,从而降低第2型糖尿病的发生。然而,哪种鱼类对于糖尿病的防治最有效果?食用鱼油补充品是否也能产生同样效果?
对此,刊载于2021年1月份的《糖尿病照护》,已为我们提供答案。研究团队利用英国生物资料库,搜集并分析392,287名中老年参与者的数据。其中,55%的参与者为女性。在加入此一实验时,所有志愿者没有糖尿病、重大心血管疾病与癌症。
此外,在2006年至2010年的基线期间,参与者须上课学习食物与鱼油补充品的相关知识。其中,约163,706人在2009年到2012年参与1至5次的24小时饮食回忆。
结果发现,在10.1年的随访期间,共7,262人罹患第2型糖尿病。相较于完全不摄取油性鱼类的人(风险比0.84),每周吃1次油性鱼类参与者,罹患糖尿病的风险比则降为0.78。每周吃2次以上油性鱼类参与者,罹患糖尿病的风险比仍是0.78。
至于食用非油性鱼类的参与者,则和降低糖尿病风险不存在关联性。有趣的是,相较于不摄取鱼油补充的人,在基线期固定摄取鱼油的参与者,罹患糖尿病的风险下降9%,而在基线期与24小时饮食回忆中(至少1次)都摄取鱼油者,染病风险更下降18%。
研究团队总结,从防治糖尿病的观点来看,食用油性鱼类较非油性鱼类更具关联性。至于长期摄取鱼油补充品,也能降低第2型糖尿病的风险。不过,现阶段仍建议选择新鲜的油性鱼类,作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而非以鱼油做为预防糖尿病的主要手段。

Saudi Pharma Expo
中国能建
蓝海永兴
HUAWEI
Dahua Technology
陕煤化工集团
Gemtique
3M制造业
中国石油
延长石油
LASTON
PALEXPO
IAA Show
天桥起重
维远光伏产业
IFEMA
German Machine Tool Builders Association
吉祥星科技
天元化工
陕西有色金属
首匠装饰工程
Iteca Exhibitions
Expocentre
中杭贸易
HealthCare
PV EXPO
长城润滑油
Hannover Messe
KUNVII
中油工程
MFV Expositions
National Media
Ptak Warsaw Expo
Dowpol Chemical
深圳会展中心
大唐旗舰店
刘向明老师讲述长征小故事
CORONET BRAND STORY 2019
2023 NAB Show Centennial
上海进博会:创意微视频《汇•惠》
深圳时装周首日上演东西方文化的强烈碰撞
崔文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的香道文化珠宝
2020年意大利米兰国际自助贩卖机展览会
鸿华物流运输车
疫情下的美国首都华盛顿民众
荷兰海上能源广泛应用案例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图集】
习近平同苏里南总统鲍特瑟会谈
迷你火车展上的微缩纽约
鸿华物流车队
2019年美国太空科技博览会
反映社会问题或现象漫画
2024年美国输配电设备技术展 2024年美国输配电展
2024年哈萨克斯坦电力能源展
2024第四十二届上海国际医疗器械展览会
2026第三十二届广州酒店用品展览会
SM商用显示器
山东大健康产业展|2026年中国(山东)国际大健康产业博览会
气动升降移动照明车 液压式拖车移动升降照明灯塔
山东展鹏网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您相约2021广州国际渔博会
意大利里米尼城市介绍
纽伦堡 - 玩具都城
慕尼黑 - 伊萨尔河畔的酒都
法兰克福 - 欧洲金融中心
迪拜 - Dubal
俄罗斯 - 战斗民族和套娃的国家
葡萄牙 - 软木塞之乡
西班牙 - 斗牛士的故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