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卫统计全球失智症患者约5500万人,每年以1000万例高速增加,目前仍无有效治疗方法,最佳预防之道在于改变生活方式与饮食内容。除了年龄因子,中年时期肥胖也是罹病风险之一,特定碳水化合物摄取量应当积极控制,例如糖。德国一项研究发现,日常生活常见的3类含糖饮料恐令失智风险大增,最高达到39%。
英国《太阳报》、医疗保健新闻网站News Medical报导,德国基森大学(University of Giessen)研究摄取不同形式的糖分对于失智症风险有何影响发现,含有大量游离糖的饮料会导致失智风险增加,包括调味果汁饮品、调味牛奶饮品、碳酸饮料。纯果汁影响程度相对较小,茶与咖啡则不会增加失智风险。

游离糖(free sugar)是指制作餐饮过程添加的任何糖分。相对于此,一些含有天然糖分的食材与失智程度也有关联,但程度较轻微。
研究团队分析英国人体生物数据库(UK Biobank)18万6622人的饮食数据,年龄37岁至73岁,10年之间有1498人罹患失智症。参与者的糖分摄取量依照特定摄食种类评价,例如果汁、牛奶饮品、咖啡、茶、零嘴、酱汁、配料、早餐谷片等等。

参与者的整体健康状况、社经状况、家庭病史均纳入考察。每天喝1杯小杯调味牛奶饮品,例如麦当劳香草奶昔,10年之间罹患失智症风险增加39%;每天喝一杯标准配方的可乐,风险增加21%。若摄取含有游离糖或天然糖分的固体食物,研究团队「并未发现显著关联」。研究成果已发表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旗下的《营养期刊》(Nutrition Journal)。
此前有研究显示,糖分会引起发炎,发炎在神经性退化疾病扮演重要关键,例如阿兹海默症,这是最常见的失智症类型。

其他个别研究已发现,比起固体食物,以液体形式摄取糖分对于健康而言糟糕许多,部分原因在于大脑不会注意到液体糖分,「喝」热量不会引发与进食一样的饱足感信号,很可能会摄取过多热量,很可能令体重增加或发胖。液态糖也可能拉高血糖浓度、增加胰岛素阻抗,因而引起糖尿病。世卫建议游离糖摄取量在摄取总热量占比低于10%,每天摄取占比则应低于5%。

Saudi Pharma Expo
中国能建
蓝海永兴
HUAWEI
Dahua Technology
陕煤化工集团
Gemtique
3M制造业
中国石油
延长石油
LASTON
PALEXPO
IAA Show
天桥起重
维远光伏产业
IFEMA
German Machine Tool Builders Association
吉祥星科技
天元化工
陕西有色金属
首匠装饰工程
Iteca Exhibitions
Expocentre
中杭贸易
HealthCare
PV EXPO
长城润滑油
Hannover Messe
KUNVII
中油工程
MFV Expositions
National Media
Ptak Warsaw Expo
Dowpol Chemical
深圳会展中心
大唐旗舰店
制造业转型升级 佛山如何探路
从设计到体验 全方位感受最真实的DS
习近平会见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
Mineralien Hamburg 2019
Guinness World Record Mudan
拉斯维加斯公务航空会议展
崔培鲁受邀参加吴东魁艺术馆书画邀请展盛
深美闳约:宝能第一空间即将推出当代艺术作品展
2020年欧洲高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展览会
陕西榆阳:经济转型升级 开拓高质量发展之路
故宫举办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览
深圳国际演艺中心方案设计国际竞赛评审结果揭晓
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玲珑塔店正式开业
进博会开幕在即 场馆装饰紧锣密鼓
德国科隆狂欢节举办“玫瑰星期一”大游行
醉美榆能化-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
西藏昌都龙门吊出租40吨轮胎吊2台
2023第二十九届广州清洁设备用品展览会
长征者-老红军池道生油画
2023年美国秋季光纤入户及数据中心展Ftth&Data
WP60 船用压缩机整机
2026第44届北京美业博览会
2023第33届健博会中国大健康产业文化节
2024上海医博会-CMEH2024上海国际医疗器械展览会
意大利里米尼城市介绍
纽伦堡 - 玩具都城
慕尼黑 - 伊萨尔河畔的酒都
法兰克福 - 欧洲金融中心
迪拜 - Dubal
俄罗斯 - 战斗民族和套娃的国家
葡萄牙 - 软木塞之乡
西班牙 - 斗牛士的故乡



